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新竹分事務所(新竹家庭扶助中心)成立於民國五十六年,近五十年來秉持著「關懷今日兒童,造福明日世界」的目的,並因應社會變遷與改變,不斷的改善硬體設施、充實服務內容,積極的提昇服務品質,服務內容除持續貧童認養經濟補助,自民國七十七年設置兒童保護專線,接受兒童虐待個案舉發與諮詢、輔導,並結合專家學者、社政、教育、司法、醫療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共同組成兒童保護委員會,更於民國八十三年起接受新竹市政府委託執行「兒童少年保護服務」,其後更擴充服務內容涵蓋「親職教育」、「心理創傷復原輔導」、「緊急寄養庇護」等服務,十多年來已協助數百名兒童與家庭。

目前本分事務所在受虐兒童及少年所提供的次級與三級預防工作模式,係以家庭維繫、家庭重整等服務模式為實施主軸。

「家庭維繫」強調家庭是兒童成長的最好場所,對家庭儘可能提供支持性與補充性兒童福利服務,以及避免採用替代性兒童福利服務。

而「家庭重整」亦強調家庭對孩子發展的重要性,透過家庭訪視、心理輔導、親職教育、托兒服務、在宅服務、課業輔導、法律協助等服務,增強家庭的能力,減低兒童虐待事件的發生,並使安置在寄養家庭兒童或安置機構的小孩順利回歸原生家庭安全的成長。

1.保護諮詢專線(03)567-8585
2.提供緊急救援、醫療照顧及法律協助。
3.受虐嚴重之兒童少年緊急短期安置照顧。
4.受虐兒童少年心理創傷復原輔導。
5.辦理親職教育,改變父母的教養態度與親職能力。
6.社區宣導:社區、兒保校園宣導及兒保一日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