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是我們永遠的家

我們是家扶永遠的義工
臉書>>

簡介

我們新竹家扶之友會,是由一群接受家扶中心扶助而自立的青年所組成的義工團體,創立目的是,讓接受家扶扶助而自立的青年們有個共同的家,保存共同回憶,維繫彼此感情,同時回饋服務給現正接受扶助的兒童、青少年們,也協助中心辦理各項服務活動。

新竹家扶之友會創立於民國73年11月11日,迄今已經有超過25年的歷史,以「自立立人」的創會精神,辦理了許多有意義的回饋活動,也創造了許多美好的服務回憶。對我們而言,家扶是我們永遠的家,而我們是家扶永遠的義工。

會員對象

凡是接受過新竹家扶中心扶助而自立的青年,或是現正接受扶助的大專生,或是自立青年的兄弟姊妹等家人,均可以成為我們的會員。

服務活動

1.支援家扶中心各項服務活動
我們會隨時協助新竹家扶中心的各項服務活動,例如:冬暖園遊會時協助設攤、相見歡活動時協助設計趣味闖關活動、親子旅遊時協助帶隊照顧兒童、大專生方案課程時協助設關座談…等,我們提供人力、物力支援,使中心活動更為順利,也同時跟中心及老師維繫堅定的革命情感。

2.舉辦高中生自立成長營
「高中生自立成長營」是我們家友會年度重點活動,由我們策劃大型的營隊活動,給扶助中的高中學生參與。目的是為這群即將邁入人生另一階段的青少年儲備能力與信心,藉由營隊提供青少年人際支持、自我認同、問題解決技巧,並且為家友會儲備未來會務人才。營隊內容包含主題活動、專題講座、團康遊戲、成長團體、小隊聯誼、領導潛能開發及體驗引導…等。

3.愛家服務
我們家扶的家庭通常都是單親、孩子幼小,當這些家庭有油漆、粉刷、修繕、大型家具清理的需求時,往往無力處理。我們家友會看到了這些需求,因此我們會相約一起到有需要的家庭中,去進行這項有意義的工作,協助改善家扶家庭居家環境及衛生。

聯誼活動

1.會員大會

每年年底舉行的會員大會,是我們最重要的年度活動。這天是自立青年回娘家的日子,同時也會有來自各縣市的家友會代表來參加,會中將進行重要的會務報告、選舉隔年委員、會長。而會後餐敘是所有會員敘舊、交流、聯誼的重要時間。

2.會員聯誼
我們每三個月定期舉辦一次會員聯誼活動,內容是輕鬆的郊遊踏青、烤肉焢窯、卡拉ok…等活動,透過輕鬆、有趣的聯繫活動維繫大家感情,並能回味過去共同的經歷。而我們一向歡迎成員攜眷參加,來豐富我們家友會大家庭的成員。

3.北區家友會聯誼
全台各地家扶中心均有家扶之友會,而我們新竹是「北區家扶之友會」的成員之一,其他友會包括基隆、北市南區、北縣、桃園、台中等會。北區家友會基於共同的背景、情感及服務理念,每年會輪流舉辦一次跨縣市的聯誼活動,增進彼此間感情,同時也進行會務交流與活動成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