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3/03/03
記者:高宛瑜
來源:聯合報


新竹家扶頒獎助學金285生有學費了

 



新竹家扶中心主任沈俊賢(左5)昨頒發獎助學金,共285名學生受獎。記者高宛瑜/攝影


開學了,新竹家扶中心昨天頒發高中、大專生獎助學金,國中小學生獎助學金,共285名學生受獎,一共頒發429萬元,但仍不足72萬元。他們的成績和操行都很優秀,但開學面臨龐大註冊費、書本費、生活費,讓許多弱勢家庭吃不消,拿到這筆獎助學金,多少減輕些負擔,也讓學生們可以更安心求學。

23歲的彭武淳出身單親家庭,父親在他小學時病逝,擔任幼稚園老師的母親柳中蕊撫養他和2名妹妹,彭武淳有田徑專長,母親卻不讓他念體專,彭曾有段叛逆期。上高中後,彭武淳體會母親苦心,拚命打工、讀書,兩頭奔波得了肺炎,他說:「媽媽很辛苦,我不能再給她負擔!」且家裡沒有經濟後盾,「一定要賺錢才能念書!」大學他曾錄取北部學校,但考量要租房、生活開銷,決定就讀較近的中原大學,也考上中原大學研究所。

柳中蕊為進修,考上明新科大幼保系夜間部,邊工作邊完成學業,母子同上進,讓家扶社工也稱讚。

大學生葉宣靈也出身單親家庭,母親靠不到2萬元的月薪,含辛茹苦撫養葉宣靈3兄弟。他的哥哥因家中經濟考量,大學休學就業,葉宣靈說,母親為多賺錢常爭取加班,不管是家裡還是學業,他都不想讓母親操心。就讀屏東教育大學時,他維持在班上前3名,還到大陸上海當交換學生。

新竹家扶中心主任沈俊賢說,這幾年少子化,新扶助的孩子少,但高中、大學生佔扶助生比例越來越高。有些孩子考取高中、大學,卻因經濟問題未升學,無法重返校園。私立大學註冊費動輒5、6萬,即使弱勢家庭省吃儉用,也無力支付,因此很多學生都仰賴這筆錢繳學費。目前獎助學金募款還不足72萬元,有意願擔任扶助者,可洽新竹家扶中心:(03)5678585。



版權聲明:此篇新聞版權屬於聯合報報社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