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4/02/23
記者:王敏旭
來源:
聯合報


他左手殘缺不服輸 他讀體育系獲獎學金




左手殘缺的詹翔欽(左起)與曾燕貞、沈庭安、楊書淳與范綱捷(右一)、新竹家扶中心主任沈俊賢(右二)合影,更感謝在家扶的幫助,讓他們度過難關。


「為什麼是我!」幾乎是許多殷盼幫助的學生心中痛苦的心聲,但包括詹翔欽等學生,在新竹家扶中心幫助後都發現,有「理想」一定要「堅持」。

新竹家扶中心昨天舉辦高中職暨大專生助學金頒獎典禮,305位學生獲頒。

新竹家扶中心主任沈俊賢表示,受扶助學生,背後都有段艱辛的故事,他們都面對事實接受挑戰,更歡迎愛心民眾為需要協助孩子們的求學路上,助他們一臂之力。

新竹教育大學學生詹翔欽在頒獎典禮中分享生命歷程及人生觀,他說,自小天生左手缺陷,各項活動因肢體障礙而受限,但「不服輸」的個性,讓他從幼教系轉到體育系,即便舉家逃債、父親過世,仍不影響他優異的表現爭取獎學金。

中央大學化學系碩二生范綱捷則說,來自單親家庭,因不堪家暴,成年後獨自外出生活,但見親妹妹仍處在痛苦生活中,毅然決定將妹妹帶離父親身邊,並「代父職」扛起家中生活。同樣不堪家暴的受扶助生,成功大學政治系曾燕貞,也是靠念書拿獎學金,順利分擔家計,未來更想從事媒體工作。

就讀師大體育系的楊書淳,也來自單親家庭,高中時期在全中運就拿下1500、500公尺金牌,大學時期持續靠「雙腳」跑出一片天,獎金除當生活費也供母親分攤家計,楊書淳未來想要成為教練,幫助許多和她一樣的運動選手。

沈庭安為了準備電腦軟體乙級證照,經常熬夜念書,卻在考試結束隔天暈倒在家,送醫檢查後發現罹患腦部動靜脈畸形瘤,休學半年,不過沈庭安仍順利取得證照,並推甄上明新科大工業工程系。


 

版權聲明:此篇新聞版權屬於聯合報報社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