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寄養家庭招募

寄養服務(Foster Care Service)是兒童福利服務替代性服務中的一種。兒童因家庭發生重大變故時,例如父母或父母一方發生車禍、罹患嚴重疾病、入獄、死亡或兒童的父母不適任親職,如虐待、押賣兒童等因素,非不得已離開原生家庭時,寄養安置就是兒童最佳的去處,尤其是寄養家庭,給這些不幸兒童有家,有愛的感覺,在寄養家庭中獲得保護,照顧並能快樂成長。

新竹家庭扶助中心為配合會本部與省政府合作之寄養服務計劃,自民國70年9月開始在新竹地區推出「寄養服務」方案,招募寄養家庭,以收容照顧家庭遭變故的兒童;民國73年、74年分別與縣市政府簽約,新竹家庭扶助中心接受政府委託辦理此項業務

1.安排兒童少年暫時離開親生家庭,住進接受過訓練的愛心寄養家庭中,接受暫時、短期的身心照顧。

2.輔導親生家庭解決急難困境,或改變照顧子女能力,重建家庭功能。

3.招募、訓練有愛心的寄養家庭,並密集訪視,支持、輔導寄養家庭照顧不幸之兒童少年。

對寄養兒童所提供的服務

個別輔導諮商 醫療協助
營養改善服務 育樂活動
人際溝通協調 課業輔導
成長團體輔導 學校適應
 

對寄養家庭所提供的服務

提供輔導技巧 諮詢服務
參加聯誼活動 表揚
成長團體輔導 參加寄養家庭研習
提供社會資源 協助對兒童健康醫療支援
心理支持服務

 

欲成為寄養家庭請來電洽詢【新竹家扶中心-寄養組】